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戴高樂的黃金夢

作者: 陳文茜

 

  世界上,誰是第一個質疑美元的領袖? 不是中國,不是蘇聯,更不是已然葬身海底的賓拉登。 他是戴高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量黃金被運送至紐約。美國不只成了世界難民唯一的避風港,紐約也成了黃金唯一安全的儲藏地。根據統計全球約有60%黃金曾儲藏於911倒下的雙子大廈不遠的聯儲黃金祕室。1944年布列頓森林協議,也順著這個勢,讓美元成為世界貨幣,美元以一盎司黃金等同35美元,向全球發行貨幣。 但二十年後,歐日皆復甦了。

 

  1965年2月4日戴高樂在愛麗榭宮召開一場千名記者參與的記者招待會。他刻意挑了一間金碧輝煌的大廳,從椅子到牆壁到鏡框,無處不是鍍著金粉的裝飾。他提議重回金本位,戴高樂說:「美元擁有優越的地位,因為它曾經匯集了世界最多的黃金。如今,它已失去這種基礎。」 戴高樂說的是事實。1945年二戰結束時,美國擁有的黃金佔全球75%;到了戴高樂發聲時,美國黃金儲量只佔全球30%以下。

 

  戴高樂是位掌握時代脈動的人,他歷史性的記者會後6天,法國開始領導歐洲各國,把新近累積的美元全部換成黃金。這也是為什麼國際黃金協會統計中,德、法、奧、葡、甚至希臘等國2011年外匯存底70%以上皆為黃金儲備;相反的,亞洲各國外匯存底黃金台灣只佔5%,日本3.5%,中國1.6%。 歐洲人到底領導過世界,不像亞洲人呆呆的;他們不用等到尼克森1970年撕毀承諾,就已看出美元危機。 戴高樂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美元失去它單一領導的地位。

 

  他一心想恢復法國昔日的光榮,計劃一舉將黃金價格提高至70美元水準,這樣法國就可大賺一筆。因為,法國是美國以外,擁有最多黃金的國家。但戴高樂的夢來不及實現,1968年5月法國學生工人大暴動捲起了法國及歐洲史上一個新的時代;但卻相反地阻止戴高樂想終結的美元舊時代。 美元正式於1970年8月15日星期天片面宣布脫離金本位,尼克森於電視上發表演說,黃金的價格從此成了脫韁野馬。第二天,東京股市陷入恐慌,一位美國人在巴黎拿一元美鈔想買麵包,店員告訴他:「一美元,現在已不值一條麵包了。

 

  1972年底黃金漲至64美元,到了1973年,金價衝破100美元。時光再往後推進至1980年,美國人印了更多鈔票發債,黃金在元月一號已達634美元,接著不到10天飆漲攻上820美元。紐約一家黃金交易員如醉如癡,他說自己恨不得把發燙的黃金壓上自己的手掌,見證這場黃金熱。 1981年1月21日,蘇聯入侵阿富汗,黃金創下850美元的歷史新高。距離戴高樂的記者會不過15年,價格竟然相差近25倍。這是現代史上第一場瘋狂的黃金戰。

 

  與此次不同,美國當時雖窮,債務不到今日十分之一,於是卡特總統宣布「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維護美元地位」。結果市場立刻180度逆轉,隔一天,黃金重挫145美元,至1985年降至300美元;至1997年,黃金始終維持300美元以下。 「扮演最後屏障」 然而歷史從來不會只上演一遍。從2010年起,黃金又重登世界舞台。本周黃金先挑戰了1900美元天價,接著連續兩天大幅回落,但周四又一路從1762低點,上升至1789.30美元。

  

  此次黃金熱其實並非歷史最高價,1981年黃金價格若以今日通膨指數調整,當時的850美元,等於今日2500美元。此次的黃金買家,加入許多亞洲央行,中國、韓國、墨西哥、泰國……紛紛在低檔時下場承接。 當歐元區崩潰愈來愈緊迫,美元貶值已近在眼前,那逃難的黃金,戴高樂念念不忘的黃金,成了唯一保障。歐元之父孟岱爾於1997年尚未獲得諾貝爾獎時,曾無心的預言「21世紀,黃金將在國際貨幣體系中重新扮演重要角色」。他說當美元、歐元及日圓全出問題時,「黃金」將在混亂局面中,扮演最後屏障。 他說的是現在?2012?或者2013?我無法回答。我只知道,那個戴高樂的黃金夢,真的降臨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