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神秘誘惑 多彩珠寶夢回印度

作者:張柏漪

 

  西元1642年,被稱作現代鑽石貿易之父的法國的探險家兼珠寶商Jean-BaptisteTav-ernier在印度西南部得到了一塊巨大的鑽石,它重達112克拉,並具有極為罕見的深藍顏色。這顆鑽石後來被帶回法國,獻給了當時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賜名“希望之鑽。這顆鑽石仿佛女巫手中的水晶球般,讓整個歐洲看到了一個遍地是多彩寶石的印度。   

 

神秘誘惑 多彩珠寶夢回印度

希望之鑽   

 

  「雖然那個時候東西方交通不便,但是歐洲的珠寶商卻無法抵抗印度的誘惑,遠渡重洋去尋找當地的稀有寶石以及古董珠寶。德里、孟買、加爾各答……歐洲的珠寶商幾乎走遍了整個印度。當時,沒有現在所謂的代理公司,人們可以直接從賣家手中購得最便宜的原材料,豐富的原材料。」

 

  卡地亞的傳承總監Pierre Rainero說,「不久後,東印度公司便將印度納入了殖民地的版圖,將大量的印度珠寶和巨鑽帶回歐洲就變得更加容易了。綠松石祖母綠紅瑪瑙黃鑽褐鑽等等這些帶有東方氣息的寶石被大量運用在西方的珠寶設計中。早在1872年,卡地亞就用黃金和綠松石創作出了第一款印度風格的耳環。這種風格的珠寶很快便在巴黎、倫敦成為了時尚。」  

 

神秘誘惑 多彩珠寶夢回印度

希望之鑽   

 

  就在印度珠寶在西方社會蔚然成風的時候,頗愛前往歐洲旅行的印度王室貴族也同樣對西方的優雅風格著了迷,1925年,印度大君伯蒂亞拉土邦主Maharaja Bhupindar Singh親自帶著一個箱子來到了卡地亞公司。匣蓋打開,一顆234.69克拉稀世黃色彩鑽DeBeers”與上千枚18克拉以上的鑽石展現在眼前。為了在自己的登基典禮上顯示其財富與權力,邦主要求卡地亞將這些總重量接近1000克拉的2930顆鑽石製成一條特別的項鍊。

 

  而卡地亞用了整整3年的時間完成了這件巨作,名為 Patiala.Maharaja Bhupindar Singh 配戴著這條項鍊公開亮相之後不久,卡地亞等歐洲珠寶商便收到了大量來自印度皇室的訂單。他們手中擁有很多稀有寶石,而且出手闊綽且耐心非常,不過對設計和工藝近乎苛刻的要求也讓珠寶商們不敢掉以輕心,這段時期,誕生了TuttiFrutti等許多珠寶界的傳世之作。   

 

神秘誘惑 多彩珠寶夢回印度

稀世黃色彩鑽DeBeers   

 

  歐洲珠寶商在接受印度訂單的同時,也將印度的寶石切割和加工工藝帶回了歐洲,其別具特色的琺瑯工藝、高純度金飾、寶石雕刻張揚的鋪陳與設計,成了孕育西方1920年代裝飾藝術(ArtDeco)珠寶風格的養分之一。

 

  卡地亞的珠寶常常可以看到在紅寶石和祖母綠上切磨出雕紋和棱紋,運用水滴型切割法或玫瑰型切割法來切磨鑽石,這些工藝都是源於印度。除了卡地亞,寶 詩 龍Boucheron神秘的異域風格也得益於印度。在工藝上,印度珠寶裡突顯彩色寶石色澤的方形、圓形車工成了寶詩龍珠寶設計的基調,而中東、印度珠寶裡常有的黑色K金的運用以及水滴型設計更是寶詩龍華麗形象的關鍵元素,比如當年為一個印度大君設計的水滴型車工烘托祖母綠Laperouse戒指,直到今天仍然是店裡常賣的樣式。   

 

神秘誘惑 多彩珠寶夢回印度

“Laperouse”系列綠寶鑽石戒指   

 

  1947年印度獨立後,印度這個靈感之源曾一度銷聲匿跡,歐洲的設計師們在戰後的蕭條中不得不尋求新的繆斯——現代主義。珠寶設計的工業化、簡約摩登的風格確立起來。近幾年,珠寶界又刮起了印度風,「現在人們熱衷於擁有最罕見的東西,並把這些東西打上設計的印記,還不希望它變成主流。這就是為什麼印度風在珠寶界再次掀起熱潮的原因」,珠寶趨勢預測機構Trends Jewellery Forecasting的創意總監 PaolaDeLuca分析說。   

 

  今年4月份,卡地亞的神秘印度IndeMystérieuse)”珠寶系列在上海發佈,而82款“神秘印度”新珠寶亦是對印度風重返時尚界的致敬之作。這系列的珠寶價值1億美元,PierreRainero說,「大部分獨一無二的珠寶都在數天內售出。”就連一向奉行極簡風格的蒂凡尼 (Tiffany&Co.)也在其發表的2008年 BlueBook中用濃豔的色彩詮釋了一系列印度元素。更有趣的是,就連東方的珠寶品牌也在同一時間推出了以印度為主題的作品。Mikimoto的設計總監矢島友博(TOMOHIROYAJIMA),去年從古印度的貴霜(KUSANA)出發,也就是今日的印度北部、巴基斯坦、阿富汗一帶,往東一直走到中國敦煌,並將旅途中的所見,設計成了極具印度風格的珠寶系列。一時間,仿佛全世界的珠寶商都在尋找印度風格的設計靈感,倫敦一家珠寶精品店 Kabiri的經營者Nathali eKabiri這樣總結:老練的顧客非常青睞印度風格的珠寶,因為這些珠寶看起來神秘、悠遠,並且帶著傳承異域文化藝術的使命感,令人肅然起敬。"

 

 

瀏覽數